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會訊第一期[2013年1月出刊]主題文章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2006~   總體報告20131月整理)

組織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創立於200657,由學有專精,學術地位崇高的學者、熱心公益關懷本土文史的企業家,以及渭先生的親友、家族,因共同理念而創立。創會董事長由全世界第一本蔣渭水傳的作者黃煌雄先生擔任,第二任董事長財經專家謝金河先生,現第三任董事長為國策顧問顏文熙先生,創會時共有十七位董事,本屆有二十一位。

宗旨與任務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以提升台灣文化、涵養藝術趣味,並紀念、發揚蔣渭水先生及其同時代先覺者之志業為宗旨;從事蒐集、典藏、展示、研究、創作、推廣、出版、論述相關歷史、文化、音樂、藝術活動。

成立屆六年,除積極推動藝文展演之外,亦努力蒐集散失於民間的文獻史料,加以輯錄出版、影音數位化、復刻出版,保存臺灣珍貴史料。出版品多次榮獲行政院新聞局、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等政府優良出版品獎項,獲選為代表中華民國參展法蘭克福書展,並受海外學術機構、圖書館典藏;基金會也收藏臺灣歷史文獻與文物數十件;在藝文方面,致力於培植臺灣當代音樂家、藝術家,鼓勵樂曲、繪畫創作,成績卓著,已發表的創作樂曲經常為海內外人士要求授權演出,深受文史與音樂、藝術各界肯定。此外還有文獻史料歌謠復刻出版協助製作紀錄片、音樂劇;舉辦蔣渭水行跡導覽百餘場次,舉辦大眾化的醫學演講;應邀各大專院校、高中講述蔣渭水相關歷史;應各社團邀請演講訪談廣播等等更不計其數。

項目

一、      相關紀念活動:臺灣民眾黨創黨80週年,蔣渭水逝世75周年、文化協會創立85周年、文化協會創立90周年紀念會、蔣渭水逝世77週年追思活動。

二、      協助推動紀念物設置:錦西街蔣渭水紀念公園「臺灣文化協會會員紀念碑」、「臺灣民眾黨黨員紀念碑」,宜蘭雪谷紀念園區裝置藝術「凝」、「聚」、高速公路蔣渭水紀念碑、蔣渭水墓園瞻仰步道、蔣渭水紀念郵票、蔣渭水紀念流通錢幣、蔣渭水銅像。

三、      文史展覽:「臺灣孫中山─蔣渭水紀念特展」、「臺灣新文化運動特展」、「臺灣海運的立體新世界」、「臺灣交通的啟程─空運的立體新世界展」、「臺灣文化協會在臺南」、「白袍的故事展」,「臺灣總督府醫學校與臺灣新文化運動特展」、「臺灣先賢蔣渭水先生特展」、「日據時代台語流行歌展」、「工運歌聲反殖民-廬丙丁、林氏好伉儷特展」、「日據時期臺灣鄉土文學特展」、「重溫蘇桐‧親近林清月─臺灣流行歌謠前輩作家特展」。

四、      學術研討會:「第一屆蔣渭水學術研討會」,「日據時期臺灣鄉土文學研討會」、「那些天蔣渭水在牢裡治警事件學術研討會」。

五、      音樂會演出:《最美的土地・最美的歌》、《跨界交響~生命的頌歌」、《破曉—大稻埕的天光》、美國舊金山《來自台灣的璀璨琴音》、《那些天蔣渭水在牢裡─合唱交響詩》、《歷史證據的拼圖─蔣渭川紀念音樂會》、《臺灣醫師禮讚》、《說唱台灣鄉土關懷》;2011年臺灣文化日音樂文化講座巡迴(9251029日)在新竹臺中、彰化、麻豆雲林、南投、宜蘭、屏東、花蓮,共舉辦17場。

六、      協助製作音樂、紀錄片:基因尋根、華納視仁的「總督府風暴-台灣第一反蔣渭水」動畫紀錄片、公視「民與國」、民視、人間衛視、三立等電視台蔣渭水紀錄片、台灣研究基金會「台灣孫中山─蔣渭水」、「台灣新文化啟航的年代-台灣文化協會創立九十周年紀念短片。

七、      書籍出版:《在最不可能的時刻-蔣渭水留真集、《台灣新文化運動特輯》、《台灣新文化的第一類接觸-台灣海運的立體新世界》、《台灣空運的立體新世界》、《飛揚的年代-文化協會在台南特展》、《傳唱臺灣心聲—日據時代台語流行歌特展》、《第一屆蔣渭水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自覺的年代—蔣渭水歷史影像紀實》、《台灣民族運動火車頭─蔣渭水傳》、《日據時期台灣鄉土文學研討會論文集》、《工運歌聲反殖民-盧丙丁、林氏好伉儷特展」專輯》

八、      獲獎出版品:《蔣渭水留真集》榮獲「台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獎」;《台灣新文化的第一類接觸-台灣海運的立體新世界》榮獲「97年政府優良出版品」、「台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獎」,代表參加2008年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參展專著;《台灣空運的立體新世界》榮獲「97年政府優良出版品」「台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研究獎」1930年代絕版台語流行歌榮獲「99年第二屆國家出版獎」、2009年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參展專著」;《工運歌聲反殖民-盧丙丁、林氏好伉儷特展」專輯》榮獲「100年第三屆國家出版獎」、2009年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參展專著

九、      音樂出版:《最美的土地・最美的歌》CD及合唱譜、《跨界交響~生命的頌歌》CD及樂譜與繪本、《破曉~大稻埕的天光》CDDVD、《那些天蔣渭水在牢裡》演唱與學術座談DVD

十、      復刻出版:「1930年代台灣絕版流行歌曲數位化與復刻發行計劃」、《台灣文化叢書》、《絕世美聲林氏好1930年代絕版流行歌專輯》、《臺灣之文化》、《臺灣文化叢書》。

十一、  行跡導覽:協助台北市文化局出版「台灣文化協會主要幹部群像及分布圖」(大稻埕、城內兩條路線)、「蔣渭水台北市行跡導覽地圖」;協助宜蘭縣史館出版「蔣渭水宜蘭行跡導覽地圖」,配合蔣渭水宜蘭行跡導覽。

十二、  出版品捐贈:美國國會圖書館、哈佛大學圖書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廈門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國史館、中央研究院文史哲研究所圖書館、近代史研究所郭廷以圖書館、台北醫學大學、真理大學元培科技大學、清水高中、上海復旦大學、及其他圖書館;捐贈予臺灣本土社團如慈林教育基金會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等。

十三、  歷史留真油畫系列:蔣渭水醫學校學生照、第一回臺灣文化協會理事、蔣渭水演講被丟泥巴、臺灣民報運送、臺灣民眾黨本部、臺灣工友總聯盟創立、宜蘭民眾講座。

十四、  典藏品臺灣文化叢書、臺灣之文化、春風得意樓街景明信片、臺灣青年雜誌、臺灣雜誌、臺灣民報…

十五、  協助出版:本會董事長黃煌雄出版《臺灣抗日史論─兩個太陽的臺灣》、《用生命書寫臺灣最感人的歷史─蔣渭水紀念文集》、國父紀念館《涇渭分明水長流─蔣渭水傳》、義美聯合電子商務公司《臺灣民報1925年新年特刊》。

十六、  蔣渭水〈臨床講義〉、〈獄中隨筆〉受美國加州聖塔巴巴拉大學台灣文英譯重刊翻譯為英文──為日治時期台灣抗議文學代表作。

2012年已經執行的展覽與出版

「文化協會在彰化特展」、「從進步走向幸福-文化協會在彰化特展專輯」出版、台灣新文化運動史蹟導覽L夾製作、蔣渭水紀念衫製作、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規劃案、舉辦紀念文化協會創立91周年變裝遊行(與1920年代書局合作),以及「二二八事件與青年學生特展」。

音樂會

破曉-大稻埕的天光鋼琴小提琴雙協奏曲演奏會(與國立台灣師大音樂系交響樂團二度合作,宜蘭、新竹各演出一場)

正在執行中的有

1932年蔣渭水全集」復刻出版、蔣渭水歷史留真系列油畫-「台灣文化協會理事會」、「治警事件出獄」二幅。

未來,2013年為「治警事件90周年」:


10月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馬總統於2011年命名為蔣渭水演藝廳)及台北市大稻埕戲苑各辦一場音樂會《自覺的年代,咱作伙來唱》,內容為20年代以來台灣社會運動歌曲,演唱者為中小學生及業餘合唱團,並出版樂譜,旨在推廣自覺年代的歌聲傳唱至後代。


12月在國家音樂廳盛大演出石青如那些天,蔣渭水在牢裡清唱劇,由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承辦,交響樂團70合唱團120人,由知名音樂家邱君強指揮。音樂會前將舉辦長達一季的各級學校校園演講,講述台灣史。


蔣渭水歷史留真系列─歷史迴廊・時代傳真─展覽並出版歷史畫冊

重現台灣史上最光輝的一頁「自覺的年代」,是基金會的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