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義美----蔣渭水精神領航

蔣理容

2012年八八父親節過後一天,我陪同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40位姊妹造訪位於南坎的義美食品公司觀光工廠。我熟識的高志明總經理不在工廠,但有蔡永富處長和李玉玲協理全程陪同,為我們作簡報和鉅細糜遺的導覽,午餐過後還贈送"點露",讓我們有吃有帶,又精神富足,心情愉快的結束參訪。

去年,在歷經塑化劑等黑心商品造成的恐慌之後,「義美食品」被消費者賦予極大的信賴感是眾所周知的事實。

做餅是良心的事業,這一句義美傳家格言也因此受到社會上普遍的讚賞,而堅持台灣優良企業精神,義美更無愧於與蔣渭水先生極深厚的淵源


一九三一年,蔣渭水四十歲驟逝,其弟蔣渭川帶著兄弟倆的家族婦孺,再也無力繼續承租包括大安醫院、文化公司和民報發送處等三個店面,遷居他處。現今義美高志明總經理的祖父母把它們租下來,開始了「做餅的事業」。三年內事業有成,便買下這片店面,即今日延平北路二段義美本店。

今日在義美的南崁觀光工廠裡,陳列著改建時拆下的渭水先生踏過的門檻、運送民報的同型板車、台灣民眾黨使用的同型電話……上一回我來訪時,高總經理津津樂道,為訪客細述這些破舊卻珍貴的歷史遺跡,這次李協理的導覽中,我們更體會到-----經營者與工作同仁的齊心協力,才是企業最可貴的資產。

幾年前,在日本爆發毒水餃事件時,我曾問高總:「請問義美的產品,從原料生產,到製造、包裝,哪一個環節經過中國?」高總經理回答我:「都沒有。」當時我根本還不知道義美有自資設置的檢驗部門呢。我當時便建議高總,不妨以此大肆宣傳,消費者一定歡迎,會讓你們公司業績長紅。

高總經理以他一貫樸素的面容和語調回應我,他說:「那督廣告呢?遮攏是應當做的代誌。」

義美代表的是台灣基層最優質的文化,我以台灣有義美為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