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大事記

1995年5月7日
召開捐助人會議暨第一次董事會於大安醫院舊址義美延平本店。

1995年6月14日
各界籲請及本基金會董事群努力,行政院順應民意,第2993次院會宣佈北宜高命名「蔣渭水高速公路」。

1995年6月16日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主持「蔣渭水高速公路」通車典禮。

1995年7月10日
臺灣民眾黨創黨79週年,本會與草山行館合辦「臺灣孫中山─蔣渭水紀念特展」,共同製作蔣渭水個人化郵票、紀念衫、紀念章、紀念明信片。本會董事長黃煌雄出版《臺灣抗日史論─兩個太陽的臺灣》,由本會提供百餘件珍貴圖片。

1995年8月5日
蔣渭水逝世75週年,錦西街蔣渭水紀念公園紀念碑、紀念牌樓啟用典禮。行政院文建會、臺灣研究基金會合辦紀念會,於靜修女中舉行,本會董事長黃煌雄主持,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蘇貞昌、台北市長馬英九、宜蘭縣長呂國華、文建會主委邱坤良等與會,本會協助出版《用生命書寫臺灣最感人的歷史─蔣渭水紀念文集》。

1995年10月17日
台灣文化協會創立85週年,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籌備處掛牌〈台北市大同分局,原台北北警察署〉,台北市文化局主辦,本會承辦台灣新文化運動展並出版《臺灣新文化運動特集》。

1995年12月31日
台北艋舺龍山寺贊助,台北市文獻會出版《蔣渭水留真集》。本會編輯並提供二百餘件珍貴圖片。

1996年6月24日
本會承辦台北市文獻委員會「臺灣交通的啟程─海運的立體新世界」並出版展覽專刊。

1996年7月10日
臺灣民眾黨創立80週年。本會舉辦「歷史與政治對話」,黃煌雄董事長、趙天儀董事主持,兩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馬英九及學者廖咸浩、莊永明、薛化元參加。

1996年8月1日
本會「第一屆蔣渭水研究學術會議」開始徵稿。

1996年8月5日
蔣渭水逝世86週年,馬英九先生至蔣渭水紀念公園獻花。民進黨在蔣渭水紀念墓園舉辦「臺灣應團結,團結真有力」追思活動。台北市文化局發行,本會策劃蔣渭水紀念明信片、蔣渭水大稻埕行跡導覽圖,由並首次舉辦蔣渭水行跡導覽。宜蘭「雪谷紀念園區」破土典禮。

1996年8月6日
臺灣郵政發行蔣渭水紀念郵票,宜蘭郵局發行蔣渭水個人化郵票2款,由本會提供影像。

1996年8月25日
蔡滄龍捐贈本會臺灣文化協會會報第4冊《臺灣之文化》。

1996年9月20日
本會在臺北中山堂舉辦「最美的土地,最美的歌」合唱交響詩音樂會。音樂會由本會副執行長蔣理容策劃。畫家劉洋哲先生為音樂會油繪蔣渭水留真系列一〈臺灣精神起飛的基地-大安醫院〉。

1996年9月23日
本會在宜蘭演藝廳舉辦「最美的土地,最美的歌」合唱交響詩音樂會。

1996年6月17日
臺灣文化協會創立86週年,台北市文獻委員會主辦,本會承辦「臺灣交通的啟程─空運的立體新世界展」開幕,並出版專刊,基金會委託畫家劉洋哲先生油繪蔣渭水留真系列二〈蔣渭水春風得意樓〉。本會協助台北市文化局在蔣渭水紀念公園設置「臺灣文化協會會員紀念碑」、「臺灣民眾黨黨員紀念碑」,發行「臺灣文化協會主要幹部群像及分布圖」,教唱「臺灣文化協會會歌」,畫家劉洋哲先生為音樂會油繪蔣渭水留真系列一〈臺灣精神起飛的基地-大安醫院〉。文建會在台中舉辦「文化爆動」系列活動,臺灣歷史博物館、臺灣文學館在台南舉辦「臺灣文化協會在台南」系列活動,蔣氏家族應邀與會。

1996年10月27日
蔣渭水留真集榮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文獻保存獎非政府預算類第一名。

1996年11月29日
宜蘭「雪谷紀念園區」紀念物揭幕,並舉辦「蔣渭水先生史料展」,由本會及臺灣研究基金會提供史料。

1996年12月25日
行政院長張俊雄主持蔣渭水高速公路(國道5號)雪山隧道頭城入口「蔣渭水紀念碑」揭碑典禮。基金會黃煌雄董事長、蔣渭水哲嗣蔣松輝應邀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