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二二八事件青年學生特展2012.11/9~12/9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陳人齊2012台北119電)開幕式報導

「二二八事件與青年學生特展」即日起展出到129,呈現當時學生在事件中扮演角色,以及在事件後的命運遭遇。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二二八事件有很多無名英雄共同寫下歷史,學生們就值得被關注與彰顯。這項特展即日起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B1特展室展出,直到129,歡迎關心歷史議題的民眾蒞臨參觀。

今天特展開幕會上,邀請多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家屬致詞;另外,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將首度展示在二二八事件後遭閉校處分的私立延平學院的校徽胸章及學生證。

延平學院是今天私立延平中學的前身。二次大戰結束後,一群以東京帝國大學畢業生為主的留日台籍學生,在朱昭陽召集下共同創辦的第一所民間大學。

擔任董事長的林獻堂命名為「延平學院」以紀念鄭成功。不料,學院才成立半年即遇上二二八事件,警備總部以學生涉入事件為由下令關閉學院。

紀念館籌設時收到延平老校友蔡清淵捐贈的延平學院學生證及徽章。蔡清淵去年過世,他的女兒蔡映雰表示,文物捐給二二八紀念館,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有這段歷史。

另外,反殖民運動領袖蔣渭水的3子蔣時欽,在二二八事件後成立「台灣省青年自治同盟」,遭通緝逃亡香港,後在北京抑鬱而終。蔣時欽的女兒蔣建春特別自北京返台,提供蔣時欽逃離台灣時使用的皮箱,手錶等遺物參展。

蔣建春表示,家裡的悲歡離合幾乎都是繞著二二八。這次將當年伴隨父母離鄉背井的老皮箱再帶回台灣,別具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